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福利政策分析
SOCIAL WELFARE POLICY ANALYSIS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萬億 
課號
SW8003 
課程識別碼
330 D15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11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是一門社會工作博士班學生的必修課。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三部分:社會福利政策性質與過程、社會福利政策分析理論與技術,以及社會福利政策分析實例討論。社會工作本質上是一種政策為基礎的專業,因此,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博士生,必須瞭解影響社會工作實務的社會政策體系。本課程從社會福利政策的本質與過程複習起。接著,進入社會政策分析的四個基本面向:歷史、政治、經濟,以及社會分析。最後,才進行特殊領域的社會政策分析,例如社會保險、公共救助、兒童福利、身心障礙福利、老人福利、性別平等、家庭政策、健康照顧、積極勞動政策、社會住宅等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的目的是要讓學生熟悉既有的重要社會政策分析技術,以及激發學生進一步對特殊社會政策領域研究的興趣。經由課程的學習,學生將裝備好實務、研究或教學生涯所需的社會政策分析知能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以討論為主。教師負責將每週進度主題安排,提供參考書目,並綜合整理議題重點。學生依課程進度閱讀參考書目,參與課堂討論,並將閱讀與討論所得知識,應用到實際社會政策實務中。學生除了閱讀參考書目外,並須認領若干當前熱們的社會政策議題,撰寫成短篇政策分析評論,作為期中作業。並於期末時繳交一篇完整的期末報告,題目自行選擇,可以是單一社會政策分析,也可以是比較政策分析,於學期結束前完稿交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三 10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Armingeon, K., & Bonoli, G. (eds.)(2006). The Politics of Post-Industrial Welfare States. London: Routledge.
Cousins, M.(2005). European Welfare States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. London: Sage Publications.
Dean, H.(2006). Social Policy. Cambridge: Polity Press.
Deacon, B.(2007). Global Social Policy & Governance. CA: Sage Publications.
Hall, A., & Midgley, J.(2004). Social Policy for Development. London: Sage.
Hill, M.(2006). Social Policy in the Modern World: A Comparative Text. Blackwell Publishing.

Jayasuriya, K. (2006). Statecraft, Welfare and the Politics of Inclusion. NY: Palgrave.
Kennett, P.(ed.)(2004). A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Social Policy. Edward Elgar Publishing, Inc.
Lavalette, M., & Pratt, A.(eds.)(2006)., Social Policy: Theories, concepts and Issues(3rd). London: Sage Publications.
Marston, G., & McDonald, C.(eds.)(2006). Analysing Social Policy: A Governmental Approach. Cheltenham : Edward Elgar.
Popple, P. R, &. Leighninger, L. (2008). The Policy-Based Profession: An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elfare Policy Analysis for Social Workers(4ed.). Person Education, Inc.
Russell, J. W.(2006). Double Standard: Social Policy in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. London: Rowman & Littlefield Publishers, INC.
Taylor-Gooby, P.(ed.)(2005). Ideas and State Reform Europe. London: Palgrave Macmillan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